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

核電廠

    這次聽了來自蘭嶼住民的心聲,我相信她是用最沉痛的聲音在訴說著自己家鄉發生的點滴,但我需要更客觀更理性的數據讓我了解一切,我不想用單方面的聲音來決定我的想法,蘭嶼人有自己的意見想法更多委屈,他們需要找到可以幫助他們的管道,或者是讓我們聽見他們的聲音,我都非常樂意,但我想聽的不只是感性訴求。
   我不是很想評論核電廠興存的問題,我想除了公投時,我可以不要發對外發表我的意見,我想要多聽少說,不只是從蘭嶼人也想從政府、專業人士那聽見一些真實的情況,或許政府的報告不可信,那我希望政府可以請有公信力的專家或是外籍人士,站在最客觀的角度來替我們分析。
  我們不能只聽信政客或是名嘴的話,他們的話大多沒有經過考證也無法為自己說出的話負責任,我們應該要用自己的常識及能力去收集資料或是判斷,我們可以積極參與公共事務,而不要變成了口水戰或是被政客操弄。
  我誠實,我並沒有那麼偉大,我希望電費便宜,我希望台灣的工業繼續發展,我不知道如果沒有核電廠,台灣的未來走向會是如何,我知道很多國家都開始廢核,歐洲國家廢核但他們可以跟鄰國買電,台灣是座孤島,我不知道除靠我們自己該怎麼辦,他們廢核因為很多歐洲國家是靠觀光,台灣不可能只靠觀光。
  不要問我那核廢料怎麼辦?因為我也不知道,全世界都在這樣使用,那他們怎麼辦?我知道這樣對蘭嶼的人很不公平,但世界上不公平的事情太多了,我坦承我自私,我也不會想要住在那裡,城市住習慣了要我住那我應該無法習慣。可是我們就是需要用電,我們就是需要核電廠。
  如果能不要使用核電廠那是最好的,可是如果我們無法擺脫核電廠,那就讓我們一起省電一起想辦法吧,我不認為廢核是錯誤的,也不認為擁核是錯誤的,大家有大家的想法,有自己的立場,只是希望不管是誰請用更客觀的角度立場來討論,不要咄咄逼人,不要用身分權位希望改變別人的想法,不管對錯,我們都有權利主張自己覺得對的事情,也不需要向他人交代,我不是公眾人物不是官員,我可以站在自己想要的位置決定想要做的任何一件事。

1 則留言: